close

「回歸崇(從)前:請記得我」部落月亮電影院第一次討論會 紀錄

時    間:2011/06/06 月亮19:30-22:00

地    點:歸崇部落聚會所

與會人員:王雪芳、江美英、沈昉琪、吳正強、周志龍、許詩涵、曾秋美、

          劉廷偉、謝佳慈、謝佳齡、范瑤瑤(以姓氏筆畫排序)

備    註:力里青年和歸崇青年正逢當天鄉長盃壘球賽榮獲冠軍和殿軍,故當晚 

         其他青年參與慶功宴無法到場討論。

筆記如列:           

  1. 主要喚起年輕人的,凝聚人與人、人與部落的互動關係。
  2. 都市有電影院,我們部落也有電影院!善用部落聚會所的使用率,讓年輕人和村民能有新的休閒活動和場所,用電影來互動和對話。
  3. 部落月亮電影院以常態性的面貌呈現,以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的周六晚上19:00-21:30,場地和設備:歸崇部落聚會所。
  4. 共11部影片,最後一部影片為一整年電影院相關種子討論、培力課程、電影活動等影像後製成為一部「回歸崇(從)前:請記得我」之紀錄片。
  5. 每三個月的種子培力課程(1、4、7、10等月份)。
  6. 種子們於六月中旬提供至少2部影片,大綱及個人想要從此部影片帶出的討論和議題。
  7. 每場電影之宣傳-貼傳單及種子們在各自生活領域分享訊息(教會、商家…等)

吉努艾回應:

夢想家應該要有個原創的東西,那可以是一個理念、一個理想,有點浪漫卻有實踐的可行性。而且在築夢的過程中,又會因為你個人的特質,感動、感召某些人。所以要去思考的是,除了辦活動,我們還可以留下什麼?而活動的本質又喚起了妳過往什麼樣的生命經驗?

回歸崇前,請記得我。這個我,可以是社區每一個人,可以是社區的某一角的風景、可已是社區的共同記憶。但是,怎樣拼奏那個「我」?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被記得?成為以後我們得以重返的風景、場景?

所以,我提議將今年分成兩半,前半年看電影,後半年,我們來做藝術在地化的實驗,藉由集體創作,繪畫、裝置幾面牆,活動就不會陷於形式,不管做怎樣的創作,都必須回到妳的本質,妳做為一個夢想家,妳可以妝點妳的社區,可以影響他人,這應該就是社區夢想家的意義,接著人人都可以是夢想家。創作的本身就是一種動能,如果能有集體創作的過程,那個動感會更深刻。

 

親愛的種子們:

真得很開心有你們一起參與討論,從大家的想法中我也不斷地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構思和計畫作調整。與旅外種子兼同事的吉努艾分享開會後的心得時,她提醒了我,在這個築夢個人類計畫中,我是個夢想家的角色,我要如何去突顯自己對部落的夢。

 

思考後,我也發現自己身為歸崇的孩子,且嫁入台北後,想要為自己的部落做事,一直會在意部落的人怎麼去看待我築夢的計畫?我太小心翼翼的希望從一開始的步驟都沒有差錯,吸收你們每一位所提供的建議,而開始有了壓力,也很抱歉在討論會時沒有事先定位好自己的角色,但這壓力是能推動我往前的力量。

 

瀏覽了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去年築夢個人類的首獎,評委們提到,善用個人條件,並且凝聚社區居民共同情感這部分。我重新思考、重新記憶我跟部落累積的情感,什麼事我想做、想關注,更是自己可以發揮個人特色和力量的事情。我也會把你們的想法跟我本身個人特色與部落做一些結合和調整並符合築夢個人類的要求,近期再打出來,放置版上與你們討論,我們一起扶持、努力、加油。masalutj

                                                            樂兒苞

2011/6/5日 計畫集思廣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部落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