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958  

8/10()

19:00~21:00

部落月亮電影院

片名:被遺忘的地方 kinayiman

部落種子用鏡頭記錄歸崇印象

花絮:你問我答愛相連

1  

今天是部落小米豐收祭的周末夜,白天一整天的活動,讓我們擔心月亮電影院是否來的人會會寥寥無幾,或許是因為有著前兩次放電影的經驗,讓喜歡看電影的村民還是會拖著疲憊的身軀,與我們一同來賞析,除了計畫種子們知道此次是要放這近兩年計畫的點滴記錄,其他村民大多是抱持好奇心來關心部落年輕人的創意和努力。

 DSCN7956  

其實,要執行部落計畫對我們來說是個挑戰更是個夢想的實踐,我們非常多的時間是在邊做邊學習,不斷的調整心態和貼近部落,我和吉努艾在彼此強烈的鼓勵下,我們把一點一滴都用影像記錄下來,不管是用什麼器材,攝影機、相機、手機,我們都要把握當下的感動作為將來完整的紀錄。

IMG_9052  

每一位部落的種子們帶著疲倦的身體,依舊彼此分工把場地椅子排序、電腦播映器材、音響、問卷等等,雖然這場電影我們定位成最終場,但在心裡我們卻彼此清楚,將來一定會有其他部落的夢想家孵夢,這是個夢想的交流和相連。

2  

今晚主持人秋花姐依舊用行動支持年輕人,不時用相當流利的族語和部落長輩們補充再補充的敘述「回歸崇前,請記得我」計畫從開始到現在的過程,讓長輩們對於年輕人的有心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3  

林貴生村長與歸崇社區發展協會的柯自強理事長在此計畫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於這兩位的全力支持與配合,讓我們年輕人備感活力,每一次的交流下培養出默契,也更加認識彼此對於部落各項的願景和期待未來的相互支持。

4  

此次的紀錄片,記載著計劃的點滴歷程,要把近兩年的影像剪輯成精華的四十分鐘,對我們來說確實不易,因為每個畫面都是珍貴的,我和吉努艾沒有紀錄片的的相關訓練,卻有著不管拍攝的技巧和器材如何都要一一記錄下來的決心,這是我們的初體驗更是讓我們從紀錄片中看見彼此需要再努力成長的紀錄。

 6  

雖然眼前播放著紀錄片,但我卻看到更讓我在生命中無法忘記的畫面,那就是坐在眼前從計畫一開始到結束都陪伴著我們的大家,睜大雙眼盯著布幕,若有所思的眼神。我們也請村長、理事長、主持人、村幹事、志華老師..等等幫我們在最後有獎徵答部分出題,只要是關於部落的大小事都可以出題目來問問大家,我們也在這些題目中彼此更認識部落了。

7  

種子們願意面站在台前分享自己對部落的想法和互相加油打氣,也有種子們秉持一貫作風的掉的默默付出心力,就像吉努艾所說:我們相信即便是計畫結束了,歸崇部落的自發活力仍會持續,那這就是我們計畫最成功的地方了。

8  

這是最後一篇網誌,我才深深發現我捨不得與大家共同為部落為此計畫的連結暫時告一段落,此刻任何文字無法貼切表達內心的感動與激動,是部落也是妳們讓我成長,讓我看見我們都有力量去實現夢想,沒有大家共同的付出,不會有如此碩美的成果。

 DSCN7966  

我們非常期待部落下一個夢想家出現,不管用什麼方式,我們好願意將這活力持續下去,

 

就是妳!我們準備好與妳用不同方式愛部落。

5  

回歸崇()前,請記得我。

這個我,可以是社區每一個人,可以是社區的某一角的風景、可以是社區的共同記憶。但是,怎樣拼奏那個「我」?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被記得?成為以後我們得以重返的風景、場景? 透過此計畫,彼此分享交流,帶起一些想法和挖掘一些故事,人與人、部落與部落、人與部落,這些重要的連結,也能間接帶出一些部落、文化、語言,族群的議題,或能做更多與部落一起成長的生命經驗。 所有行動需要部落族人協力完成,都關係著族人與部落的情感交流。深具人文藝術的行動計畫,串連部落族人的故事,在發想或行動意義上都是希望,讓個人的「小我」凝聚成部落的「大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部落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